大运昌隆

成长快乐

[昊磊]记一次快乐的吃火锅之行(一发完)

 

 

你看,这个标题一打,就知道不是什么正经文。

 

除了腻腻歪歪谈恋爱和沙雕文学,啥也没有。

 

三无短打一发完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01.

 

吴磊约了刘昊然吃火锅,军训进去前约的,中间空了俩星期。再相见时,你对象已经不是你对象了。

 

 

 

刘昊然退后三步,上下打量,眼里生出敬佩,“海淀区战狼。”

 

 

 

吴磊拜拜手,却之不恭,“不比你不比你,昌平许三多。”

 

 

 

两人互相吹嘘了一通,搞直男的直男没有脸皮。他们约在下午,刚吃过午饭,不急着赶场。刘昊然带了单反,天凉下来了,是个适合拍照的日子。两人绕着地坛遛弯。

 

 

 

秋天的地坛人依旧少,树还是绿的,叶子也将将撑起一片天,完全没有飒爽秋意金秋九月的氛围。吴磊很遗憾,觉得刘昊然相机这么老沉,挂在脖子上都要驼背,竟然完全没有可供取景之地。

 

 

 

吴磊痛心疾首,“这和春天有什么区别呢?这和夏天有什么区别呢?拍什么风景照,浪费创作激情。”

 

 

 

遂和刘昊然手拉手摆拍一张情侣照,你伸一只手我伸一只手,背景是地坛门口的售票处,就差在旁边P一个帅哥到此一游,非常游客非常土。

 

 

 

地坛没多大,走几步就到头,吴磊兴致缺缺,看刘昊然脸的时间比看风景都多,刘昊然视线瞥过来,十次有八次撞个正着,剩下两次纯粹是吴磊觉得不好意思了,假装看天看地。刘昊然于是憋了笑问他,走吗?

 

 

 

还没问完,前方就跟打地鼠终级关卡一样,呼啦啦一群小学生带着小黄帽冲了过来。吴磊拽着刘昊然侧侧身,不动声色换了个方向。

 

 

 

“你躲什么啊。”

 

 

 

吴磊沉思,“不好的预感,我觉得我在小学生群体中还是很有市场的。”

 

 

 

果不其然,十米开外,有眼尖的小学男生虎头虎脑地冲了过来,并举手呐喊一呼百应,大有千军万马来相见的架势。

 

 

 

“炎帝——”

 

 

 

“你看。”吴磊冲着刘昊然摊手,回头把口罩提起来挡了半边脸,比了个嘘,示意小朋友认错人了。

 

 

 

“盐枭!”

 

 

 

刘昊然笑倒,吴磊蹙眉,啧,大意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02.

 

 

 

给小朋友们敬业展示完玄重尺的使用方法后,吴磊累得腰疼,刘昊然笑到不行,被吴磊怀恨在心偷偷踹了一脚。

 

 

 

“你都不帮我。”

 

 

 

“咋帮你,我们又不在一片大陆。”刘昊然划了道分界线,“九州,加玛帝国,我们这算跨越星球的异地恋了。”

 

 

 

吴磊冷酷地一撩外套下摆,酷炫地比了个手势,“八极崩——”

 

一群七八岁的小男生顿时屏气凝神,死死盯着刘昊然。

 

刘昊然反应神速,哎呦惨叫着应声倒地,扶着树干徐徐后退,“最强斗者竟恐怖如斯……”

 

 

 

围观小朋友们一阵欢呼雀跃,叽叽喳喳,激情对轰,“哇八极崩诶——”“再来一个再来一个——”

 

吴磊嘴角抽搐,他感冒又发烧,虽然刚刚好,但真的没力气了。刘昊然走近几步捏捏他的手,和蔼可亲地蹲下身子去和小学生谈判。

 

 

过了一会儿,几个小男生乖乖过来跟吴磊摆手。

 

 

 

“炎帝拜拜,我要回去写作业了。”

 

“要加油打败魂殿呀!”

 

“成为斗气大陆最强的男人!”

 

 

 

吴磊一一应好,态度严肃神情诚恳,令人动容,刘昊然很感慨,觉得吴磊拿影帝指日可待。

 

 

 

“你是不是吓唬小孩了?”

 

“胡说,我在你心中什么形象啊?”刘昊然板起脸,“我是摆事实讲道理的人好吗?”

 

“那你和他们说啥了?”吴磊揉胳膊揉腿,四肢酸得不行,稍微动动就不舒服,连铁都懒得举。

 

刘昊然随手捏了捏他后颈,吴磊发出一声舒服的喟叹。

 

“哦,我说你斗气用尽了,改日再战。”

 

刘昊然扭头看吴磊,吴磊正一动不动地盯着他,刘昊然挑眉,“干嘛?这个理由没有说服力吗?”

 

 

“没,我对象真聪明。”

“那亲一口。”

 

吴磊迅速左右打量一圈,刘昊然已经对着他吧唧一口,亲完了琢磨了一会儿,“苦甘冲剂味儿的。”

 

吴磊无语,“我发现你还挺会哄小孩的。”

 

“熟能生巧,哄你哄的。”

 

“呸。”

 

 

 

 

03.

 

刘昊然骑着自行车,顺着胡同七拐八拐,吴磊搂着他腰,觉得这人得亏没驾照,不然秋名山再也没有藤原拓海的传说,从此只有他平顶山一哥的赫赫威名。

 

刘昊然长腿一跨,自行车咯吱一声停下,发出刺耳的轮胎摩擦声。吴磊早有经验,紧紧把脸贴近刘昊然后背,以免被晃一跟头。

 

刘昊然穿着薄薄的T恤,日头西斜,气温降得快,吴磊蹭了蹭刘昊然的后背。他觉得暖。

 

刘昊然很警惕,“你是不是偷偷往我衣服上抹鼻涕了?”

 

吴磊:………

 

胡同口亮了灯,老招牌落灰,人却不少,绕着店门口坐了一圈,吴磊一抬头——老李涮肉。

 

 

吴磊虽然在吴侬软语的沪都泡大,并且长久以来吃辣能力被河南群众小刘嘲笑,但骨子里还是个四川人,当即愤怒地表示了不满。

 

 

 

“铜锅涮肉是火锅?沾麻酱吃的是火锅?你怎么不说冒菜和钵钵鸡是一个东西呢?”

 

 

 

刘昊然:??不是一个东西吗?

 

 

 

吴磊抓狂,“那我上次带你去喝胡辣汤,结果端一碗酸辣汤上来,你凭啥骂我没有生活?”

 

 

 

刘昊然回忆往事顿时鸡皮疙瘩起一身,一脸悲愤,“酸辣汤是什么妖孽!”又点头妥协,“我理解你,那你说怎么办?总不能饿着肚子白跑一趟吧?”

 

 店里涮羊肉的香气飘出来,吴磊咽了咽口水。

 

“我气量大。不和你们北方人计较。”

 

两人遂火速进门,点菜架锅拌麻酱一条龙,红白相间的肉片码了又码,两人吃得腮帮子都鼓起来。

 

时钟转了一圈,锅里的水沸了又沸,吴磊瘫在椅子上,“我不吃了。”

 

刘昊然冷静地喝水,“你半小时前也是这么说的。”

 

吴磊哼唧着“我还在长身体”,又夹了一筷子毛肚,边吃边安慰刘昊然“你别怕,25还窜一窜呢,你还有机会。”

 

 

 

刘昊然忙着给他涮黄喉,“别,不用,我再长就顶破天了。你留着自个儿窜吧,听说你身高班上倒数啊?”

 

 吴磊恶狠狠地又塞了一口肉,还没想好怎么掐回去,就突然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,“刘昊然,你黑眼圈怎么这么重?”

 

刘昊然平时不工作的时候,习惯会带着框架眼睛,白天遮着看不太出来,刚铜锅水汽太重,他就给顺手摘了,隔着张桌子,都能看见眼睛底下泛着青色。

 

刘昊然拿筷子的手顿了顿,“昨晚没睡好。”

 

吴磊皱眉,“总不是要见我激动的吧?不至于吧?”

 

刘昊然乐了,没说话。

 

吴磊大惊,连忙感叹自己真是个罪孽深重的男人。刘昊然站起身子,拾过他面前的碗,把锅里剩下的东西一块捞给他,把碗递回去的时候,忍不住捏了捏他的脸。

 

“嗯,想你想的,睡不着。”

 

吴磊原本喋喋不休的叨念立刻没了声音,他低头把脸埋进碗里猛吃,耳尖透着绯红。

 

刘昊然哈哈大笑。吴磊腿长,踢过去踹他,刘昊然缠着他腿不放开,桌子叮当哐当,铜锅颤了颤。

 

服务员年纪轻,以为他俩要打架,吓得随时准备过去端着锅跑。

 

“不打架,不打架。”

吴磊眨巴大眼睛安慰服务员妹妹,刘昊然笑眯眯揽着吴磊补充,“真没有,我们相亲相爱呢。”

 

“是吧,磊磊弟弟。”

 

“是的哦,昊然哥哥。”

 

 

 

 

04.

 

 

他们已经很久没这样坐下来吃顿饭了。

掰掰手指头,上次还是刚过完年,俩人抽空在影视基地附近的酒店见了一面。高三生时间紧任务重,吴磊求爷爷告奶奶,从犄角旮旯东拼西凑出了一天假期,结果路途偏远,飞机转大巴,半天时间就过去了。

 

吴磊到的时候又是个傍晚,他套了件红色外套,低头靠着栏杆玩手机,看着人又精神又喜庆。刘昊然从剧组车里溜出来,远远望过去,觉得他和一串挂鞭一样,下一秒就要噼里啪啦地扬起火光和红屑屑,生动得不得了。

 

 

刘昊然于是偷偷绕到他身后去,做贼一样,偏偏眼前人还无知无觉,刘昊然刚准备吓他一跳,吴磊突然竖起脑袋,顶上刘昊然鼻梁,始作俑者哎呦一声捂住鼻子倒地。

 

吴磊手忙脚乱地蹲下身子,“你没事儿吧”一声比一声急,刘昊然不吭声身子颤了颤,吴磊看这情况头都大了,搞什么,我一根头发丝都大力神通了?不会是哭了吧?

 

他伸手穿过刘昊然的手掌,去摸刘昊然的脸,没摸到眼泪,刚松了口气,手上传来一点疼,刘昊然亮出虎牙,咬了他一口。

 

鞭炮的引线果然着了,吴磊一蹦老高,眼睛亮堂堂地瞪着刘昊然,要过来掐他脖子。

 

刘昊然顺势握住他的手,凑嘴边亲了两口又插自个儿兜里,“这么冰——等多久了?手套也不带。”

 

吴磊不甚在意,“落车上了。”

 

年长两岁多少懂点事,刘昊然恐吓他,“你小心生冻疮,又疼又痒,年年复发。”

 

吴磊跳脚,“大正月的!你咒我!”

 

“知道是大正月的,也不给我拜个年。”

 

吴磊撇撇嘴,“过年好。”

 

刘昊然喜笑颜开,从兜里摸出一个红包,塞他口袋里,又拍了两下,“压岁钱,收好。”

 

吴磊老实不客气,拆了红包倒出来一瞧,嚯,好家伙,五块两毛一,难为刘昊然还能淘换到毛票。

 

吴磊神情复杂,“剧组不给餐补吗?”

 

 刘昊然笑笑,“给,可我怕你来了不够吃,饿肚子给你多攒了几顿。”

 

他嘴里瞎白话,手上还能变花样,不知从哪儿掏出一块烤红薯给吴磊。

 

“条件差,爸爸没别的,只能给你带这个了。”

 

吴磊假装抹了抹眼泪,感动地咬了一口,惊讶地瞪了眼睛。

 

还是热的。

 

“那是,”刘昊然很骄傲地仰了仰脖子,“我一路揣怀里带过来的,甜吧?”

 

吴磊点点头,小口小口咬着红薯,又塞到刘昊然嘴边,刘昊然就着他手咬了一口,“靠,太好吃了,我要吃哭了。”

 

吴磊发自内心地认同。

 

“太惨了。幸亏这破地儿狗仔都懒得来,不然明天咱俩就双双上热搜。”

 

“95后著名小生沦落街头,一口地瓜勾起热泪…”

 

“后面还能跟个爆…”

 

“红了红了,可以退休了…”

 

他们一边胡说八道一边溜回刘昊然房间,一进门吴磊就给人抵在门框上,接连不断地吻悉数落在他的脸庞,脖颈,一路蜿蜒向下,吴磊伸手捏住刘昊然耳朵,强迫刘昊然抬头看他。

 

黑夜里,吴磊的眼睛晶晶亮,瞳孔像是闪光的黑曜石。

 

“刘昊然。”

“嗯?”

“我很想你。”

 

刘昊然仰起头,凑过去吻他。这串鞭炮终于在自己心里炸开了花。

 

年轻人代谢快,饿得也快,明明见面之前都吃了晚饭,一圈床单滚下来,还是饿得心里发慌。

 

剧组偏远,没有能吃的餐厅能叫的外卖,索性见了彼此,他们再也不需要别的挑剔乐趣,只要握着手就能开心好久。

 

最后窝在刘昊然房间吃火锅,没有锅,就买了电水壶煮着。冰箱里剩什么就吃什么,吴磊虽然挑食,但有情饮水饱,他也不会在意什么。

 

吴磊在机顶盒翻着片单,网和信号都不好,连能看的片子都寥寥无几。最后翻出来一部钢铁侠,还是中文配音版,抑扬顿挫的翻译腔听得吴磊跟刘昊然一言难尽。

 

吴磊拱他,“你去睡嘛。”

 

他说要看,偏偏困得比谁都快。一分钟三个哈欠,撑着下巴揉眼睛,刘昊然拽他胳膊,把这人手指头攥到自个儿掌心。

 

 

 

“脏。洗手了吗你。”

 

 

 

吴磊迷糊着抬起脑袋瞪他,眼圈揉得泛红,透着困意的水雾,大眼睛一眨巴睫毛就沾了泪,“啊?”

 

 

 

刘昊然嘴角弯了弯,笑话他,“兔子眼。”

 

 

 

他刚想抬手把对方眼眶周围那点水汽擦掉,吴磊就一脸嫌弃地撇过头,“还说我,你洗手了吗?”

 

 

 

得,还带记仇的。

 

 

 

刘昊然俯下身子亲了亲他眼角,尝到一丝咸味。

 

吴磊哼唧着缩回他男朋友怀里,“人类口腔细菌更多,你九年义务教育怎么学的?”

 

刘昊然拉住他的手,细细地吻他的发梢。窗外吹起呼啸的风,远处是白茫茫的荒原,积着连年不化的雪。

 

能一起去看雪就好了。

 

 

 

05.

 

刘昊然做了一个梦。

 

梦里自己没有去北舞附中,自然也没有考上中戏,老老实实在平顶山做他的优等生,顺着小时候一心要成为的工程师步履踏实。

 

梦里的他没有惶恐,也没有惊喜。

 

醒过来的时候是午夜,他眨了眨眼才意识到是个梦境。

 

不知为何,他觉得怅然,却又松了口气。

 

他不是第一次做这个梦。

 

 

 

06.

 

吃完“火锅”天已经黑了个彻底,吴磊吃撑了,拒绝上平顶山车神的座驾,刘昊然只好推着车,两人慢慢走,绕着刘昊然家小区晃了三圈,吴磊才打着哈欠有了点困意。

 

电梯一开,吴磊熟练地从刘昊然长裤口袋掏钥匙,刘昊然好笑地叹了口气,“我给你配一把吧。”

 

“不要。你又不会不带钥匙…”

 

“可万一我不在呢?”

 

吴磊奇怪地望向他,“你不在我来干嘛?给你打扫卫生啊?”

 

刘昊然哑言,怀疑自己吃坏了脑子。

 

吴磊受不了浑身涮锅的味道,一进门就窜去卫生间洗澡,刘昊然发出正义的谴责,“始乱终弃,撸完嫌人丑。”

 

刘昊然靠在床头,床头柜还有他看了一半的剧本,浴室传来哗啦啦的水声,他突然觉得安心。

 

吴磊洗澡比一般人要快,据说这个战斗技能让他在军训里占尽优势。

 

问,什么优势,答,提前抢饭的优势。

 

刘昊然把自己在床上摊成大字,天花板的灯让他一时间头晕目眩。

 

“说真的,我刚搁地坛门口的时候,看你远远走过来,我都要哭了。”

 

“嗯?被我帅哭的?”吴磊把擦头发的浴巾扔到沙发上。

 

刘昊然随手捡了个软点的枕头扔过去,“屁。”

 

“那算怎么回事嘛。”吴磊嬉皮笑脸地蹭过来,刘昊然心痒,捏着他的脸,手劲不大,架不住某人皮薄,剔透着映出点红。

 

“想你了。”

 

“嗯。”

 

“就,恍如隔世,突然觉得好不真实……特别虚…”

 

“心虚啊?”

 

“嘶我咋发现你这学越上越不会说话了,说好的撩妹情商180呢?”

 

“你又不是妹…”

 

“别打岔。”刘昊然就着他屁股拍了一巴掌,觉得手感不错,又拍了一下,吴磊转过头很严肃地用手点了点他,“别招我啊,我明天一早的飞机。”

 

刘昊然本来没想干啥,天地良心,可后来又想,自己男朋友,不睡白不睡,何况他对象讲着一本正经的话,偏生又把他握在手里不松手。

 

成年人无所顾忌的时刻寥寥无几,所以要抓紧抓紧再抓紧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07.

 

天没亮,手机就嗡嗡地响。

 

刘昊然从乱七八糟缠在一起的衣服里捞出吴磊的手机,来电显示是吴磊的母亲,有那么一瞬间,刘昊然鬼使神差地想要按下接听。

 

好在只是一瞬。

 

吴磊从床头揉着头发迷糊地坐起来,伸出胳膊,刘昊然笑了笑凑过去,吴磊习以为常地揽上刘昊然赤裸的背脊,然后低声回答着手机那头的亲人。

 

吴磊在说什么,刘昊然不是很在意。他无聊地揉着吴磊垂下来的手指,指尖白净圆润,恶趣味在他的脑海升腾,他牵起吴磊的指尖,咬了上去。

 

吴磊瞪着眼睛恐吓他,刘昊然却有恃无恐,眼角透着笑意。

 

“嗯…我回头再跟你说…”吴磊小声结束通话,而后手机一甩,抛物线落到床边的衣服堆里,长腿一蹬,刘昊然就被踩在了床上。

 

“你什么时候改属狗了?”

 

刘昊然伸直胳膊捞他,吴磊站不稳,跌跌撞撞地趴在他胸口。

 

“不知道。突然就想咬一口。”

 

吴磊眯起眼,“真属狗了?”

 

“吴磊,别这样,”刘昊然眉眼弯弯,“我要哭了。”

 

吴磊没说话,他环住刘昊然的脖子。

 

“你昨晚上说我心虚…”刘昊然咧开嘴笑,“其实我真的有点心虚…说不上来…就像已经飘在空中好久了…”

 

刘昊然没有说下去,可他知道吴磊明白。

 

幸与不幸,他们总是活在相同的人生境遇里,比起旁人,总是要更能感同身受一些。

 

“可看到你的时候,突然就踩着地了,踏实了…”

 

“我想咬一口,看看是不是在做梦…”

 

“刘昊然…”吴磊抬起头,顺着喉结摸上他下巴,然后是耳廓,而后是眼睛,眉毛,最后是他毛茸茸的头顶。刘昊然的头发很软,据说头发软的人心肠也软,可此刻的吴磊想,要是他能心肠硬一点就好了。自己也能心肠硬一点就好了。

 

刘昊然感觉有暖融融的气息包裹着他的脑袋,吴磊半跪在床上,把刘昊然团巴团巴塞在自己胸口。

 

“刘昊然。”吴磊又喊了一声。

 

“嗯。”刘昊然眯着眼睛,突如其来的困意铺天盖地,他动了动脑袋,蹭蹭吴磊,示意自己在听。

 

“刘昊然…”

 

他其实有千万个问题要问,累吗,你是不是很辛苦,你是不是有不开心,你是不是很焦虑,你睡的好吗,吃的好吗,有没有像我想你一样想我,想我会让你开心一点还是更难过…

 

可他最后什么也没说。

 

吴磊撩开刘昊然额前软塌塌的刘海,凑上去,响亮地吧唧了一口。

 

“困吗?那就再睡吧。”

 

刘昊然点点头,把脸埋进吴磊的双臂间,闭着眼睛笑了笑。

 

他突然反应过来,刚才那个鬼使神差的瞬间,如果他真的按下接听,他要说什么呢。

 

“他很累了,要再睡一会儿。”

 

只是这样而已。

 

 

 

 

08.

 

刘昊然送吴磊出门,时间尚早,司机还没来,他们约好要一起勇攀高峰——骑到小区后面的土坡。

 

 

 

 刘昊然自认不是个悲观的人。他只是无法避免地缺失安全感,像所有站在岔路口的青年人一样,不能自拔地陷入焦虑。

 

二十出头的年纪,焦虑是种最难熬的情绪。

 

有段时间,刘昊然每天入睡前,总是会忍不住想象第二天太阳升起来的模样,然而却又发自内心的,不希望它升起来。

 

 

“刘昊然——”

 

 

 

吴磊在不远处朝他挥手。

 

 

 

太阳升起来了,吴磊的轮廓被勾勒上金边,他背后是一整个宇宙所有辰星的归宿。耀眼宏大,梦幻炽热。

 

他想起那个做了无数次的梦。

 

梦里没有铺天盖地的通告,没有光怪陆离的圈子,没有晨昏颠倒的昼夜忙碌。没有压力,没有负担,没有转瞬即逝鲜花易败,没有尔虞我诈虚情假意。

 

他的前方是笔直的,既定的,唯一的道路。

 

那是儿时想过最好的生活。

 

 

可梦醒了,他看到了吴磊。

 

 

 

 

那是个长长的陡坡。

 

 

“来了。”他捏住把手,俯下身子,猎猎风声充盈着他的耳朵。

 

 

 

他看见有风吹起自己和吴磊的衬衣,他们像是漂浮在土地上的白色云朵。

 

 

 

风掠过他,掠过他们。

 

 

 

一往无前地奔去。

 

 

 

end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忙到头掉,散会的时候想吃涮肉,就写了。

 

希望小刘和小吴也能想吃啥就立刻去吃,想看什么风景就能看到,想见什么人就马上去见。

 

没有国庆假期的社畜女孩提前祝大家国庆快乐。牙好胃口棒,吃嘛嘛香。






评论(52)
热度(1838)
  1. 共6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大运昌隆 | Powered by LOFTER